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1-11-16 作者:廖黄卉 访问次数: 来源: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精神,深入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准确完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1-501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学科负责人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学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主持。

会上,围绕全会公报内容张瑞敏教授、刘启春教授、董杰副教授、刘国胜教授、刘金鹏副教授和阎占定教授作了主题发言。几位老师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等方面对第三个决议与前两个决议的区别和联系作了论述,并深刻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新评价的内涵,从微观和宏观层面分别对全会公报作了解读,在大的方面要通过紧紧抓住主要矛盾、主要任务和发展主题,在小的方面要精确、精准、精细理解每一个要点及其内涵。与会成员热烈讨论,发表自己关于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贯彻全会精神,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成果,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及教育教学工作,并落实到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上来。

院长杨金洲教授对会议讨论内容作了总结发言,提出要从三个大方面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内涵和精神。一是从大历史观的角度把握会议精神,要从百年党史、500年社会主义史、5000年文明史视域来加以审视。二是从时代意识角度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时代责任感与使命感。三是从人民根基角度把握历史决议的的深厚人民性、实践性、价值性。他希望大家要重点把握《公报》中提到的“两个确立”“两个结合”“三个主题”等重大理论主题,结合学院工作组织教师学生深入持续学习,各学科、教研室从学科研究和思政课教学角度寻找与公报内涵相关联的衔接点,并由此切入使全会精神进入科研主题、进入课堂教学、进学生头脑。

党委书记魏大江指出要正确把握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历史主动,立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现有所作为的历史创造。各支部、教研室、研究中心要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组织师生开展领学研学、讨论交流,坚持把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