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2-04-27 作者:金瑶 访问次数: 来源: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一致表示将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不断提升育人育才能力和水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杨金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既是新时代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遵循,为我们如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用中国故事讲深讲透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大道理,如何立足中国大地创新科学研究,如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融汇中西文明传承优秀文化,明晰了根本方向和时代要求,我们将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易新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思政课重要性、思政课的本质,回答了如何讲好思政课。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是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是涵养德行的“人师”。思政课老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李春燕(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被确立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激发了新一轮民族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推进的热潮。作为民族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积极投身到这项理论工作中。事实上,学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话语体系建构方面的工作显然不足以支撑新形势下的理论与实践需求。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新理论命题,应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之下,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协同,共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话语体系。

  宫丽(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青年节的寄语总是饱含深情和充满殷切期盼。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精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感到备受鼓舞和感动。一是要对大学思政课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信;二是要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打造思政金课提出的具体要求和方法指导:“大思政课”要善用之;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三是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在洞悉时代、解析中国、胸怀天下中努力实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实现从“教书匠”向“大先生”的转变。

  王依依(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教师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坚定政治方向,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教学水平,增强师德修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用心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用情感染、塑造学生,努力把学生培育成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时代新人。

  白雪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观摩思政课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新时代思政课青年教师,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有感悟。首先,思政课教师需要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努力打造优质课堂,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其次,要关切青年大学生,促进青年成长成才,成为他们的“引路人”。

  魏大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在建团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天下,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世界视野、中国立场、时代大势,阐述了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做“人师”“经师”合一的“大先生”,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要求。中南民族大学赓续陕北公学、延安民族学院红色基因,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年,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对标“大先生”要求关爱青年引领青年,朝着中国特色一流民族大学的奋斗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