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学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2-05-10 作者:丹轩 访问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全校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大会实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边境(校党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思想高屋建瓴,情意深厚绵长,对包括高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在内的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立德树人在民族复兴大业中的历史方位、历史使命,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强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自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奋斗成就精彩人生,履行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使命。

李金林(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两个大局”,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回顾了共青团百年的青春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价值指引和实践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庆祝大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贯通,与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衔接,创新推进团学工作,不断提高青年学生工作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切实把学校各族学生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自觉把“伟大的国家”和“最好的时代”作为放飞青春梦想的价值坐标,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宋发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回望百年,青春向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结带领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在百年党史中书写了闪光的青春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新时代青年的深切期盼,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更增添了做好各项事业的信心和干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把红色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最为鲜明的气质,融入血脉之中,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王怀岗(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光辉历程,展望伟大复兴前景,号召青年奋勇前进,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心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始终把青年成长发展作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重大战略工程。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新时代青年工作前进方向,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自觉坚守,深入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铸魂育人,用信仰信念信心浇灌青年学生心田,持续赓续红色基因,传递时代强音,讲好青年故事,引导各族青年学生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李川国(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人民武装部部长):百年共青团矢志奋斗,百年青春心向党。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这既是对共青团百年青春历史的深切缅怀,更是对新时代共青团责任使命的深刻展望。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共青团要勇当青年先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铭记青年责任,凝聚青春力量、担当青年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努力成长为坚定不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青春模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陈晓希(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回望百年团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在今天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催人奋进的讲话,饱含了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希望,更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有力指引,激励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领凝聚团员青年与时代同频、与祖国同行,“融通中外、明德致远”,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陈光斌(法学院教授):今天听了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感觉非常振奋!习总书记提到要把忠诚书写到党和国家使命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法学院西部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负责人,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爱岗敬业,认真工作,不仅要努力成为“经师”,更要努力成为“人师”,做青年成长进步的引路人、“大先生”,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落实到培养各民族卓越人才的事业之中。

滕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是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学习和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就要上好每一堂思政课,通过课上与课下的互动和交流,帮助青年学生解答在理想和现实、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的思想困惑,从内心深处厚植他们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马万玲(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我深深感受到:如团歌所唱,共青团是一个光荣的名字。时代不同,青春相承。光荣的共青团员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作为党培养起来的少数民族博士生,我将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党殷切期待、祖国和人民殷切期待的先锋分子。

王钰祺(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句句箴言为广大青年朋友的奋斗与实践指明了行动方向。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学生干部,我定会以实际行动,将小我融入大我,不断增强自身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成为广大青年朋友们“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学生组织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