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风险管理》课程师生共建“网课思政”
日期:2020-08-31 作者:彭伟 访问次数: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根本性问题。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革创新,不能止步不前。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经济统计学专业《风险管理》以网课形式于2月21日正常开课。网课的课程思政应该怎样开展?我们进行了如下探索:

明确一条思路。《风险管理》是经济学院部分专业必修课,讲述风险管理的思想、理论与方法。这门课程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性。大千世界万千气象为这门课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这学期《风险管理》采用网课直播形式(qq直播、分享屏幕),每次3个学时,有学生42名。课程考核采取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形式。过程考核占50%,分三部分:考勤、作业、课堂案例分享。本门网课的课程思政做法总结为“123工程”,即完成一个根本任务:培养“掌握风险管理方法”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两个标准:作为老师,必须严守师德师风,注重立德树人;做好三项基础工作:教好一门课;带好一支队伍;构建一个课程思政系统。根本任务是目标,两个标准是保证,三项基础工作是载体和方法。

教好一门课程。首先,把两本经典外文的中文版电子教材pdf版提前发给学生。其次,通过提问和作业批阅等方式促使学生养成预习和及时复习的习惯。再次,在网课开始前,我主动联系班长,招募10名志愿者组成课程服务技术团队,老师和技术团队一起讨论如何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服务,保证网课正常开展。例如:解决网络故障,提供软硬件支持,收集学生课程意见反馈,提前3天组织课堂上案例分享者提前彩排演练等。针对网课特点,以20分钟为教学单元,中间休息5分钟,休息时采取同学们互动娱乐、做操、放视频等方式,让大家放松。通过老师对案例的修改和严格要求,让学生掌握风险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提高灵活运用的能力。给每位同学都布置了风险案例分析,明确了课堂展示时长和时间及评价标准,要求学生们及时匿名打分评价,计入过程考核成绩。师生课下互动打磨案例建立了老师与每位学生之间的连接,老师了解学生信息和需求,在沟通中实现身教。同时,将新冠带来的风险等社会热点问题通过案例分析形式,让学生以实际行动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带好一支队伍。师生从陌生到熟悉有一个过程,中间最好能搭上一座桥,技术团队就是这座桥。技术团队成员都是志愿者,不享受课程加分。首先,进行职责分工:课代表、录屏、分享屏幕、腾讯会议专员、负责签到员、案例打分投票员、软件专家、调查员等。其次,营造良好民主氛围,让技术团队成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再次,每次上课前3天组织案例展示者彩排预演,保证在课堂上做最好的呈现。同时,不定期收集同学们的课程反馈,提升课程质量。最后,每次上课结束后,技术团队开小会,总结此次课堂的经验与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做到每次课的质量都有提升。通过“工程学”的做事程序和方法,带好一支队伍。

构建一个系统。该系统由三个子系统组成:素材子系统、人员子系统、技术子系统。素材子系统解决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问题。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挖掘:第一,从经济管理学科入手,去宣传风险管理大师的学术著作和高尚情操,例如,莱宾斯坦的X效率论;第二,从社会热点问题入手,运用风险管理理论和方法去宣传正能量,例如,结合新冠疫情,我们进行了两次抗疫思政教育,一次是在开学的第一次课堂上,由马一帆同学讲述她的母亲(抗疫医生),为了抗疫需要(更方便穿戴防护服)和许多医生小姐妹都剪去了自己美丽长发的动人故事(藏族女子都有留长辫子的传统习惯)。第二次,4月3号下午邀请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刘萌先生讲北大湖北校友会的抗疫故事,师生们深受启发和鼓舞。有了这些素材,运用什么方式呈现出来最合适?实践表明,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呈现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人员子系统解决由哪些人来进行课程思政的问题。首先,任课老师首当其中。其次,有着特殊背景的同学(例如此次抗击新冠一线医生的子女)、思想觉悟比较高的同学(例如党员同学或入党积极分子等)和有着特殊才干的同学(例如对风险管理哲学有偏好的同学)都是很好的宣讲者。再次,有公益心的公众影响力的外援和校友(例如中南民族大学校友)也是课程思政的重要组成力量。 技术子系统主要保证宣讲人和素材能够完美的结合和呈现,为其提供技术保障。

课程思政不是老师一个人的事情,必须发动全体学生共同参与。老师不仅要做导演,还有做好编剧(选好故事)和演员,同时还要做好星探工作,挖掘出学生中的明星,共同把课程思政导好演好,让演员和观众都受益。因为课程思政,我个人深受教育,教书育人得到提升。同时,学生们日渐成熟,对风险管理的认识和运用的能力也同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