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多彩中华”第三季第一讲开讲:“语言的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共同语言环境”
日期:2020-10-28 作者:柳光会 访问次数: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10月22日晚,多彩中华第三季第一讲“语言的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共同语言环境”在15号教学楼202教室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刘宝俊教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陈祥军副教授主讲。此次课程由马院瞿晓琳老师主持。

刘宝俊教授主要从什么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各民族语言的关系、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保护以及少数民族为什么要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共同语言环境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聚合、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强调要坚持辩证法,从理论高度认识打造和铸牢共同语言环境的重要性,正确认识有效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既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化,繁荣中华民族文化,也使用好通用语言,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陈祥军副教授结合自身经历阐释了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系属种类、使用发展等情况。他指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对个体和民族有着重要作用,学好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改变边疆民族地区发展滞后的路径之一。同时他还强调了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者,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各民族相互影响、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缔造了中华文化。在此过程中“语言”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课堂接近尾声时,两位嘉宾就如何传统和保护民族文化和学好第二语言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随后,瞿晓琳老师进行了课堂总结,她希望同学们能自觉担起铸牢共同语言环境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