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多彩中华”第三季第三讲开讲:“在抗疫中坚定中华民族医药文化自信”
日期:2020-11-16 作者: 访问次数: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11月5日晚,“多彩中华”第三季第三讲“在抗疫中坚定中华民族医药文化自信”在15栋教学楼202教室开讲,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九州通九信中药有限公司中药研究院副院长沈华、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任永申老师、熊慧老师主讲,本次课堂由马院瞿晓琳老师主持。

沈华副院长从九州通集团在疫情期间中成药配送、原材料采购、药物质量、药物供应等方面进行讲解。他提到九州通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遵循“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的理念,在疫情期间及时复工,紧急生产,不计得失,保证药物不涨价。疫情期间该企业生产、煎煮、配送中药汤药84万袋,向全国多家企业供应中药,生产的药品符合国家药典标准和企业内控标准,为武汉抗疫胜利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任永申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讲了此次疫情的影响,对比了国内外感染人数,治愈人数、死亡人数。他指出中西药结合是中国抗疫模式的重要特色和亮点,同时也介绍了《伤寒论》《温病条辨》中医临床医学两座高峰,中西医结合是未来中国抗疫的最佳模式。他谈到在此次疫情中体会到作为教师的使命责任就在于甘为人梯,倾心人才培养,潜心科学研究,用知识服务社会。

熊慧老师介绍了药物的成分、民族药学的种类、民族医药的优势病种。她提到民族药具有丰富的药材资源,药材主要以野生为主,剂型主要是以传统的剂型为主。随后她提到了藏医药中的特色诊疗技术的作用。她强调民族医药在历史上为各族人民的生存繁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今天对维护各族人民健康、促进社会协调发展仍然起着重要作用。

课堂接近尾声时三位嘉宾就在紧急情况下如何快速配送药物,如何制作香囊口罩、如何处理传统医药中有害成分等问题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随后,瞿晓琳老师对本次课堂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同学们将文化自信落实到日常学习和工作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