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多彩中华”第四季第四讲开讲:党的城市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
日期:2021-05-15 作者:马淑珍 访问次数: 来源:

 

 

4月22日晚,武汉市民宗委办公室主任叶长青,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庆军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党的城市民族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讲学。该院党委书记魏大江、教师瞿晓琳、张春枝参加。

彭庆军以“新时代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城市民族工作的武汉实践”为主题,从理论、历史的角度,围绕“城市和民族”、“城市化与民族团结”这两个基本问题展开讲解。他总结了我国1987年以来的城市民族工作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面临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少数民族群众融入城市难等困难,明确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叶长青以武汉城市民族工作为例,进一步向同学们讲解“城市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从武汉城市民族工作的主要内容、特点、重难点、武汉城市民族工作“472”模式、城市民族工作理论体系等几个方面,具体解析城市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举措。他认为,城市已成为引发少数民族问题的热点地带,城市民族关系成为影响我国少数民族关系的重要因素,要顺应城市民族工作格局的新特点,引导民族工作与城市功能相适应,要树立“城市民族工作要站在全国高度来做”的理念,致力于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边疆巩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久久为功。

魏大江对此次课程做了总结。他认为中国民族工作充满艰辛,我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和党的民族工作奠基者、奉献者表示敬意,对于中国民族工作要坚持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新时代的民族工作要共享受改革开放发展成果,不过于强调民族差异,而应该更多强调以公共服务的降低区域发展差异。城市民族工作是中华文明发展新高度的重要构成部分,要把城市民族工作作为构筑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新时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被写入党章和十九大报告是全党、全国意志的表现,我们要守住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底线,坚守民族繁荣发展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