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上好“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大思政课
日期:2021-06-14 作者: 访问次数: 来源:

 

 

中南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以“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充分发挥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和师资优势,邀请名家大家走进思政课堂,综合运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理论宣讲等形式,上好“四史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抗疫精神”“传承党的精神谱系”“做时代新人”大思政课,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育人工作品牌。

一是邀请名师名家和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上好“四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先后邀请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学者、武汉大学知名教授走进思政课课堂,主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形态、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史等内容。校党委书记边境、校长李金林分别主讲“学习党的辉煌历史,肩负青年时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专题党课,其他校党委常委纷纷走进联系学院思政课堂和班团会现场,引导广大师生用马克思主义的大历史观、辩证法观察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引领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是打造“多彩中华”课程思政精品,上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思政课。精心设计“多彩中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思政第四季课程,以“百年中共——中华民族的脊梁”为主题,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共同语言环境”“各民族共同缔造新中国”“中国如何形塑共享发展的经济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开创的民族区域自治道路”“城市民族工作的武汉实践”“百年党史上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等专题,邀请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同授课,面向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生党员等骨干群体开班,注重选题策划“大题小切”、授课内容“顶天立地”、授课形式理论实践结合,努力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与代言人。

三是挖掘中华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战疫故事,上好“弘扬抗疫精神”大思政课。校党委书记、校长率先在课堂上讲授“战疫”思政课,示范引领广大教师在课堂上讲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疫部署,讲好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的战疫行动,以众志成城战疫情的鲜活实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之治的最大优势,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邀请支援武汉战疫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爱心志愿者走上思政课堂,讲述各行各业的“逆行者故事”,用贴近青年学生实际的形式,讲好“90后”“00后”群体在战疫中涌现的“青春故事”,全面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教育引导广大学子持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以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为己任,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到更加包容、更加开放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四是发挥师生理论宣讲团优势,上好“传承党的精神谱系”大思政课。坚持在马言马、在党兴党,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学校组建了教师党史宣讲团和青年党史宣讲团,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专题宣讲50多场,足迹遍及湖北省恩施、秭归、崇阳、黄冈、武汉等地的30个乡镇街道,深入政府、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合作社、企业,开展党史宣讲活动50多场,覆盖干部群众6000多人。组建本硕学生青年宣讲团,围绕“传承党的精神谱系”主题,策划设计井冈山精神、大别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主题,20多名学生宣讲团成员走进团课、党课、主题班会,走进周边社区和学生宿舍,开展宣讲100多场,覆盖学生、群众3000多人。

五是组建八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上好“做时代新人”大思政课。组建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南联盟,牵头联合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八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组织策划“党的经典文献”演讲大赛、“百年辉煌”海报设计大赛、“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微视频大赛、党史讲演大赛、党史知识大会等多项赛事,覆盖八所高校近10万名学生,获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