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首届思政学子论坛
日期:2021-06-21 作者:王妍云 访问次数: 来源:

 

 

2021年6月18日下午,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期“思政学子论坛”在1栋411教室召开。论坛特邀请我院2011级思政本科生许家烨来校作分享交流。董杰副院长、朱磊老师、张春枝老师、王依依老师出席,2017、2018、2019和2020级思政专业本科生参会。论坛会由2017级本科生李星玫主持。

许家烨围绕如何读书、如何做科研、如何调整心态三大板块的内容,以“学非探花、溯本求实”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学术成长的几点感悟。她以保尔·拉法格《忆马克思》一书、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故事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读书的重要性,“学术研究起好步,关键在读书。”许家烨鼓励同学们广泛阅读经典、拓宽阅读领域,有选择性、有目的性地阅读,充实自己的知识库。同时,她提出,阅读经典名著应回归到“第一手”的阅读材料当中,从中获取新的学术体验与心得感悟。

在科研方面,许家烨根据如何选题、如何奠基、如何写作三个基本要点展开了详实细致的分析。“学术研究无捷径,关键在求实。”她以自身科研经历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分享了科研应注意的几点要求:一是要强化问题意识,明晰研究方向;二是要注重学术创新,提高学术规范性;三是要培养科研兴趣与科研基础,严谨治学;四是要拓宽学科领域,启发学术思维,以全面的视角精准切入要点。许家烨鼓励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学习写作论文,从文献综述入手,培养自己看待问题的视角与学术规范性,为日后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她指出:“学术研究有突破,关键在坚持。”许家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培养科研能力,锻炼创新思维,在不断的实践与求索之中提高自我,取得长足进步。

本次思政学子论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交流会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与创新思维。同学们纷纷表示,应向许家烨学姐看齐,夯实理论基础,投身科研实践,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重视学科思维、学科视野、学科素养和学术能力的培养,真正做到“在马言马、在马爱马、在马懂马、在马信马”。

思政学子许家烨: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本科时期以专业第一、综合第一的成绩推免至武汉大学,2015年至2021年攻读硕士、博士,连续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曾获“弘毅讲师”、“优秀研究生”等13项荣誉称号,近年来在思想理论教育、党建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博士毕业去向为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