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迎建党百年 做时代新人——第十届“导航杯”(中南联盟)思政课实践教育活动在中南民大闭幕
日期:2021-06-23 作者:蒙凡一 访问次数: 来源:

 

 

通过革命前辈跨越时空与当代青年进行对话感受理想信念,循着书信感受革命者的超越爱情的时代大爱,用最酷炫的视频和海报表达建党百年的自信与自豪……这是青年大学生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中展现出不一样的风采。6月20日晚,第十届“导航杯”思政课实践教育活动优秀作品展演暨闭幕式在光谷音乐厅举行。

特邀嘉宾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昊驹、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导航杯”中南联盟成员单位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盛开、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系主任梅运彬、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副院长常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桂荣、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胜、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厚权、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实践课部主任刘艳,中南民大党委书记边境、中南民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立、中南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获奖选手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光明日报、湖北电视台和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活动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汇演中拉开序幕,古筝重奏《百花引》琴声泠泠,引人入胜;经典红歌《江山》荡气回肠,余音绕梁;双钢琴演奏《浏阳河》激情昂扬,声声入耳。

中南民大党委书记边境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岁华诞之际,八所高校联合举办导航杯系列实践教育活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本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学活动是武汉高校马院协同创新高校思政课的有益尝试,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共建共享的有益探索,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针对性和时效性。他希望导航杯能成为湖北省立德树人的品牌活动,成为武汉地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金课平台,成为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的导航灯。

中南民大马院副院长张涛华宣读《第十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育活动表彰决定》,中南民大校党委书记边境为校际决赛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八所高校获奖优秀团队代表以微视频、微宣讲、海报等形式分别进行作品展演。

 

 

中南民大马院院长杨金洲做总结发言。他对各联盟高校、各兄弟马院组织和指导学生参赛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对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这场由八校马院联合举办的“导航杯”系列活动是武汉高校马院师生向党的生日献礼,是马院教师回应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要善用之”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是武汉高校学生唱响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之歌。他表示,“导航杯”活动要紧紧贴近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和特点,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守实践导向,通过优化活动内容形式、创新合作机制模式,将“导航杯”打造成为中南地区实践教学品牌,更好服务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任务。

据悉,“导航杯”活动于2012年由中南民大创办。第十届“导航杯”以“迎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为主题,活动设有“党的经典文献”演讲大赛、“百年辉煌”海报设计大赛、“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微视频大赛、党史讲演大赛、党史知识大会等8项赛事。本次活动持续3个月,征集作品4000余件,评选出优秀作品120余件,累计吸引10万余名来自武汉八所高校的学生参加,旨在让当代大学生充分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