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2021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1-12-30 作者:王路瑶 访问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12月25日,我校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2021年年会。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研究员杜海鹰,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教育部教指委成员、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和湖北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处长赵耿莅会指导。

我校党委书记边境、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科学发展研究院院长覃瑞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院长杨金洲教授、干部培训学院院长巴玉玺教授、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姚上海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祁帆等出席会议。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全体成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4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主持。院长杨金洲教授首先致辞,杨金洲对与会领导、各位专家、学界同仁、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和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湖北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处长赵耿在致辞中对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过去9年来的成绩予以肯定。希望中心在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方面,聚焦研究方向、形成重要成果;要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主线的任务要求,在特色研究上下工夫;在把握差异性的基础上推动和深化共同性的研究,及时掌握各民族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教育发展新变化新要求,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做出新贡献。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国家民委直属高校工作会议重要精神的具体体现。中心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和与会专家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已经发展成为我校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希望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的战略要求,切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等方面,进行新探索、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要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为契机,继承优良传统、再接再厉,进一步彰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特色、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范围,在科学研究、资政育人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由巴玉玺主持,8位专家先后做主旨发言。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原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增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化认同。首先,文化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其次,价值认同是文化认同的核心,再次,处理好一体与多元关系是文化认同的关键。

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注重精神层面,特别是文化认同层面,这是根,是魂。一要深入挖掘中华文化教育资源;二要以革命文化为引领,加强文化建设;三要构建“和”的文化形态。

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杜海鹰研究员表示,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培养接班人,发挥人才优势。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高尚的人;大学生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指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基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五个认同”,核心是解决政治认同;要深化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研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契机打造鲜明的学科特色;要完善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需要树立科学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不断优化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问题,努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

教育部教指委成员、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也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根本的是对文化的认同。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相结合的继承者,同时也是历史唯物主义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根铸魂。

中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中心副主任姚上海教授介绍了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核心概念的研究成果。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明福教授介绍了《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2004-2018)》的研究思路、逻辑框架和主要内容。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董杰副教授报告了中心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

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与会领导、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诚挚谢意。他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既有机遇又有挑战。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大力培养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希望中心全体成员努力加强学习与研究,聚焦新方向,形成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