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多彩中华》第四季第六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日期:2021-06-11 作者:李柯青 访问次数: 来源:

 

 

  2021520日晚,《多彩中华》课程组邀请到中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院长王奎正教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党史专题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张春枝老师主持,除课堂学生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奎正教授分别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形成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对新中国建设形式的探索、正确认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主要概述了党百年历史征程中领导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变革、发展的阶段特征,梳理总结党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解决中国的民族问题所做出的重大历史性贡献,带领同学们理清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任务的信心和决心最后,王奎正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九个铭记”作为此次分享的结尾,并对我们年轻人应当如何在国家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提出期望,勉励当代青年肩负起时代重任努力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人类大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奎正教授还就同学们关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作用、制度完善等主题进行了互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对此次讲座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他认为,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国际比较和历史梳理可以看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吸收国际上民族工作正反经验基础上进行制度创新的伟大成果,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是各民族“共建共享共治”的先进制度,是不断完善保障少数民族权益的好制度,有利于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同感、归属感。我们还要回应时代需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制度体系与执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