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多彩中华》第四季第七讲:协和医院罗健谈传承伟大抗疫精神
日期:2021-06-11 作者:王路瑶 访问次数: 来源:

 

 

2021527日晚,《多彩中华》课程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协和西院护理部主任罗健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鏖战重症 传承伟大抗疫精神”的讲座。此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朱磊副教授主持。

罗健首先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保卫战着手,讲述了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协和西院成为抗疫主战场。在国家号召下,医疗队建立战时联合护理部,抗疫护理人员组成抗“疫”一线护理团队,分工协作共同改造隔离病房。其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医务工作者们及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更好地为病人提供服务。在抗疫最黑暗的时刻,罗健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医务工作者不顾疲惫,毅然坚守岗位。此外,她还带领团队进行了普适性干预、放松训练等一系列心理干预,为患者提供心理安慰和人文关怀。最后,协和医院与来自全国各地23支医疗队并肩作战,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结下了深刻的战友情。

传承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罗健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一个都不能少!”

课堂接近尾声时,罗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就生死的哲学思考以及医护人员职业道德的理解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课堂氛围活跃,同学们热情高涨,深受感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尹旦萍教授对本次课堂作总结:“此次抗疫,是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共克时艰,抗疫胜利彰显出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当代大学生要将抗疫精神转化为一种内在力量,做一个正能量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