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校长李金林教授走进《多彩中华》课堂讲授“三全育人”
日期:2022-06-13 作者: 访问次数: 来源:

 

 

2022年6月10日晚,《多彩中华》课程组邀请到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教授作“坚持‘三全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专题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主持,除课堂学生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金林校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如此重视“三全育人”工作、“三全育人”对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和青年学生成长意味着什么、中南民族大学应如何提升“三全育人”实效性等三个问题展开了讲解。

李金林校长首先从“立德树人”的思想渊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战略内涵、把握“三全育人”的实质内涵与重要意义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的思考。李金林校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教育工作、青年工作和提出“三全育人”要求的。要做好“三全育人”工作,必须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教育的首要问题,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三全育人”的科学内涵,重点要把握好“全”、“育”、“人”这三个关键字。其中,“全”是关键,“全员”即人人育人,“全过程”即时时育人,“全方位”即处处育人;“育”是中心,要树立生态思维,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人”则是根本。

李金林校长对于“三全育人”对民族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的要求进行了具体说明:一是要把握国情,把握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二是要把握世情,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三是要把握校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要把握学情,贯彻落实“一个都不能少”的育人要求。

李金林校长随后介绍了中南民族大学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的具体举措。一是贯彻政治立校要求,通过《关于深化“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委属高校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出台和落实,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大格局;二是贯彻学生中心理念,在学校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给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和优质的土壤,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民大求学的四年时光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获得在政治觉悟、思想品质、专业技能等各方面的提升。

讲座结束时,李金林校长寄语与会师生,他希望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一个民大学子都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中南民族大学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模范践行者,齐心协力开创“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三全育人”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思政课程的主阵地、课程思政的排头兵,要一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之作为立院之本、立院之魂,坚持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懂马、在马爱马,开设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思政课程体系。二是要以落实国家民委政治巡视反馈意见为契机,深入推进“四位一体”的改革要求,全面提升学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在全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当中的领军作用。四是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打造教学团队、学科团队、科研团队、政工团队,把团队政治思想教育与业务能力提升紧密结合在一起,提高立德树人的能力和水平。五是要打造一支由学院党委、行政、纪委、教研室、支部、工会、团学组织构成高水平、高质量的育人体系,为“三全育人”提供组织保证。六是要积极营造拼搏奋进、和谐发展的学院文化氛围,为全员师生的身心健康提供“和谐一家”的环境,为学校的“三全育人”工作和高质量发展做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有的贡献。

(作者:李佳琪 责任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