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第十一届导航杯“两会观察”案例分析大赛民大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2-04-15 作者: 访问次数: 来源:

 

 

4月13日晚,第十一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育活动——“两会观察”案例分析大赛中南民族大学赛区决赛在文一楼101成功举行。本次比赛共计27个队伍参加,研究生院副院长蔡灿武,教务处实践科科长吴丽坤,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明福教授、李春燕教授、揭佳新副教授莅会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涛华、董杰等院领导出席。

本次比赛形式为视频+PPT现场展示,参赛队伍通过8分钟的现场讲解依据选题进行案例分析,充分表达民大学子视角下的创意故事、创新表达和创新精神。27个团队聚焦“两会”热点,选取“拐卖买卖同罪”、“网络暴力”、“养老问题”、“就业压力”等典型性社会热点问题,依托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进行全面细致的讲解和分析。其中,朱晓凤团队设置访谈场景,以原创视频、原创弹唱充分展现网络暴力的危害;罗坤团队生动讲演,通过“村中”情景剧引发人们对现实背景下人口贩卖案件的反思;杨泽晨团队聚焦“女性与职业”视角,声情并茂,为女性发声……选手们稳健的台风、清晰的逻辑、生动的讲述、流畅的表达引发现场共鸣,使现场掌声频频,为观众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共评比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5名。其中,我院2020级黄奕英姿团队、2019级杨泽晨团队入围校际决赛。

本次大赛为第十一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育系列活动的先发赛事,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下一阶段,武汉十一所高校马院将联合举办“两会观察”案例分析大赛校际联赛暨第十一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育活动开幕式。“两会观察”案例分析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平台,以《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分析》课程为依托,以“国之大者”的胸襟情怀去捕捉、感知和领悟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充分锤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素养。历经11年的打磨和优化,此项赛事已经成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对外展示学生风采、展现办学水平的特色名片。(作者:李欣宜图:袁鑫 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