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第十一届“导航杯”思政课实践教育活动在我校闭幕
日期:2022-06-29 作者: 访问次数: 来源:

 

 

从思政课堂中走来,向现实生活扎根,向学生心灵走去,贯穿始终的是青春、价值、责任,体现了广大学生的强烈使命担当,跟着中国从思政课堂中走来,向现实生活扎根,向学生心灵走去,贯穿始终的是青春、价值、责任,体现了广大学生的强烈使命担当,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成为整个展演活动的最强音。6月25日晚,第十一届“导航杯”(中南联盟)思政课实践教育活动闭幕式暨优秀作品展演在我校光谷音乐厅举行。

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领导莅临指导,校党委书记边境致辞。“导航杯”中南联盟成员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简繁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副院长李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德忠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徐胜、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教授、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教授及相关学校指导老师,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创新创业学院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获奖选手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光明日报、湖北日报、中国民族报、湖北电视台、楚天极目新闻等多家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活动在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中拉开序幕,中国器乐组合《山语幻》精彩绝伦,引人入胜;经典歌曲《领航》激情昂扬,催人奋进;双钢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热情满怀,声声入耳。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在致辞中指出,在喜迎中共二十大之际,11所高校联合举办“导航杯”系列实践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导航杯”是我校开展时间较长,师生覆盖面较广,体制机制较为完善,社会影响较大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通过十一年探索,导航杯初步构建了紧密结合课程内容的实践教学体系,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模式,着力探索解决在实践教学顶层设计科学性不够、在整体运行上体制机制不顺,在效果效应上学生体验感不强等问题,搭建了多部门多学校协同创新的实践教育平台,初步形成了合力育人格局,为湖北省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融合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涛华宣读《第十一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育活动表彰决定》,中南民大校党委书记边境和联盟高校马院负责人代表为校际决赛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陈凌继霄向大家分享了他对思政教育的热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优秀指导老师代表李建国分享了在指导学生参赛时体会到的因材施教、顺势而成,团队协作、互相创造等感悟。11所高校获奖优秀团队代表以微视频、微宣讲、海报等形式分别进行作品展演。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对活动作了总结发言。本届“导航杯”是一次高水平的思政课校际合力育人实践大练兵。中南联盟成员单位由2020年5校扩容到今年的11校,参与学生人数超过10万人,活动形式更丰富,增加了同上一堂思政课、学马列经典和“观世界·论中国”大学生论坛三个活动;参与对象层次提高,除了专门的研究生项目,其余项目中都有大量研究生参与;学生作品的思想内涵,水平层次,思维能力,新技术运用有了进一步提升。下一届“导航杯”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提高质量,深化合作,创新发展,为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导航杯”活动于2012年由中南民大创办。第十一届“导航杯”以“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由中南联盟成员单位分专题主办,活动设有“观世界·论中国”大学生论坛、“同上一堂思政课”展示活动、“两会观察”案例分析、“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演讲大赛、“喜迎二十大”海报设计大赛、“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微视频大赛、“中国故事”讲演大赛、“我们这十年”党史知识大会等11项赛事。本次活动持续3个月,征集作品10000余件,评选出优秀作品300余件,累计吸引10万余名学生参加。(作者:金瑶 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