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阿依佐合热:彩虹下的“古丽”
日期:2020-01-23 作者:彭伟 访问次数: 来源:

 

 

从一名普通学生成长为学生辅导员,从羞涩腼腆到阳光、自信,从一名受助者到如今能热心地帮助那些曾经像她一样迷惘的学弟学妹们,她是大家心中的励志榜样,她就是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好巴郎”工作室负责人阿依佐合热·图尔贡。

暮春四月,武汉的空气中已充溢着夏天的气息。中南民族大学校园内,绿树成荫。上午9点多钟,在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团员办公室里,维吾尔族辅导员阿依佐合热·图尔贡正和一名学生亲切交谈着。其间,不时有电话响起或有学生来访,她有条不紊地做着各种回应,温和、亲切、娴熟。阳光穿窗而过,洒在她栗色的头发和清秀的脸庞上,闪出星星点点的光泽,耀出一条彩虹的光芒。

2013年,新疆和田姑娘阿依佐合热考入中南民族大学预科学院。新学期一开始,阿依佐合热就在学院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申请去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做助管。她虚心学习,认真工作,还积极参与各项实践活动。因表现出色,她先后获得资助工作优秀助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结束预科学习后,阿依佐合热进入生命科学学院本科阶段学习。一开始,阿依佐合热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较低,普通话讲得很差,不敢跟身边的老师、同学交流。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普通话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在公交车上练习普通话、当众演讲。“我现在普通话就讲得比较顺溜了!”阿依佐合热认真地说。

除了语言交流方面的困难,理科学业对阿依佐合热的挑战更大,“看着其他同学在生物实验室里忙碌时特别羡慕,我也想跟大家一样,在实验室里动手操作。”阿依佐合热说,2014年,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好巴郎”工作室,有针对性地帮助少数民族同学解决课业和生活问题。正当阿依佐合热感觉无助的时候,“好巴郎”工作室向她伸出了援手。

在“好巴郎”工作室老师一对一辅导帮助下,阿依佐合热愈发阳光自信。“好巴郎”工作室教师文田介绍:“刚读大一时,阿依佐合热的成绩在本专业162人中排名倒数第10,大二时排名进了前80名,大四时还拿到了专业奖学金。”

因为综合表现出色,阿依佐合热收获了中南民族大学自强标兵、民族团结优秀个人、自立自强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在去年9月被保送至本校就读研究生。经过考核,她还成为了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并担任“好巴郎”工作室负责人。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马军虎大一时挂科3门,一度很消沉,在“好巴郎”工作室受到阿依佐合热开导和鼓励后,他深受鼓舞,经过努力,他的成绩由班上的倒数第3一跃至班级前5。

阿依佐合热不仅注重自己的学业发展,更注重督促所带年级学生的成长。“我跟学生们讲过,我研究生读三年,他们本科四年,我们陪伴彼此一同成长。”她说。

在学弟学妹眼中,阿依佐合热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知心姐姐。“她很热心,经常主动关心了解我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当我们遇到什么烦心事,她总会竭尽全力地帮助我们、开导我们。”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学生高雪说。

“中南民大让我丰富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开阔了视野、收获了友情,我很知足。现在,做一名合格的‘四有好老师’‘三个特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是我的生活目标和不懈追求。”这位热情开朗的维吾尔族姑娘很喜欢武汉,她希望研究生毕业后继续留在中南民大工作,为这个团结和谐的民族大家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