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立德树人,为党培养优秀人才——记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尹旦萍老师
日期:2020-03-04 作者:彭伟 访问次数: 来源:

 

 

“用我的专业知识带领大学生在新时代确立起信仰,带领他们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民,带领着他们一起奔跑在有意义的生命大道上”,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尹旦萍教授在一次教学交流活动中的发言。作为一名奋战在一线的政治理论课教师,她把“为党培养人才”作为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

“站好讲台”是尹老师对自己的基本要求。这些年来,她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讲授“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和“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多门课程。尹旦萍老师常常自豪地说自己从事的是“点亮未来”的工作。她始终坚持以坚定的信仰、饱满的热情,通过不同渠道把党的声音传播进大学生的心田,通过自身感染力引导大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和昂扬的生命状态,用行动对这份神圣使命作出生动诠释。

“要把抽象的理论讲生动,不仅需要讲课技巧和语言功夫,更需要深入研究,形成自己的观点”,这是她作为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深切体会,“无论哪一门课,如何脱离了现实,没有对现实问题的研究和思考,你是无法把课讲得精彩的,你也无法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更无法解决学生的困惑”。她关注现实、研究问题,在CSSCI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1部,获得省部级奖4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7项,涉及范围包括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女性观、女性社会学。正是宽广的视域和深邃的思想,她避免了“政治说教”的窠臼,培养起了把复杂问题说简单的阐释力,真正做到了教学和科研融会贯通、相辅相成。

在政治理论教育过程中,言传与身教同等重要。她始终认为,政治理论课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人格魅力,而这种魅力不仅包括阐释问题、表达观点的能力,更在于教师的师德操守。她常在课堂上对学生说:“我要求你们做到的,我自己一定会做到。我的活动范围基本上是在校园里面,请同学们随时监督我。”她时刻谨守教师的操守,作出为人师表的积极叙事者。她说,这样既可以提高政治理论课的说服力,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敬服信仰教学内容,还可以敦促自己与学生一起成长,不断臻于完善。

除了完成科研教学任务,她还积极承担起大量学校、学院和社会交付委托的理论宣讲任务,讲授内容从党中央的重要精神、每年“两会”精神,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乡村建设、家庭建设;讲授对象从各级领导干部、中小学生,到大山深处的农民。她说,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每一个角落,是她生命的伟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