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守望相助,共抗疫情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谷秀青老师志愿组织社区购菜纪实
日期:2020-03-08 作者:彭伟 访问次数: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与新型冠状肺炎不期而遇的2020年,注定是让人难忘的一年。病毒肆虐之下,有无数医护人员的日夜付出,有最美“逆行者”们的坚毅背影,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热心援助……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又能为疫情阻击战做些什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的党员教师谷秀青,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复。

疫情期间,本计划出门远行的谷老师一家退掉了机票和酒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蜗居在家。但由于谷老师所在的小区是军转干部小区,大多数居民都是年龄颇长的军队转业干部,武汉封城令一出,街巷皆空,大家对于生活必需的食品的购买成为了极大困难。谷老师注意到了这点,努力克服了自己内心对疫情的恐惧,积极寻找应对办法。“开始我也有过恐慌,担心自己被传染,毕竟封城前的15天,我都带娃上课,逛水果湖的超市、排队买年货,那时候人挨人,传染可能是很大的……但亲朋好友每天给予无数次问候,过年之后,我竟然克服了自己的心理恐惧。这时候,我开始关注各种购菜群。”2月2日,谷老师在小区群中发布了第一个团购蔬菜的号召,开始了小区的第一次团购买菜。

经过不断考察和比对,谷老师选定了孝感的一家送菜方,但送菜方要团购50份才能配送。谷老师连续几天努力却凑不够菜量,只能同送菜方沟通协商,凌晨时分,送菜商最终同意了谷老师的请求。菜源有了着落,可又有一个难题摆在眼前:送菜的大卡车无法开到小区门口,那谁去接菜?谷老师的车不在小区里,接菜不便,在群中询问却一天都无人响应,最终她毅然决定,自己去接。2月4日,谷老师在群里发布领菜方案,并再三强调领菜人员必须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排队时人与人必须间距2米以上;可使用拖车、电动车运菜,可帮行动不便的邻居代领。大家回复了会遵守后,谷老师同送菜方联系,在第二天与送菜方在约定地点进行了对接。“看到送菜方开的卡车,那时候就觉得看到了希望。我和送菜方负责人核对了菜的数量,转菜钱,他们卸菜,全程大家远距离对接,但是听到他们爽快的笑声,似乎自己也被感染,这个疫情不可怕,人与人之间还是充满温暖。”对接成功后,谷老师拿着订菜的册子,每有一份菜被领走就在名单后划上对勾,直到所有的菜被领走,谷老师仍不放心地在群里发通知,提醒大家消毒,避免把病菌带回家。

这次菜品的团购之后,小区里又有了多次团购活动,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服务集体的团队中来,为抗疫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谷老师感慨道:“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也许心理都会变化,我也一样,有过恐慌,紧张,直至淡定处之,我也会对那些不合时宜的行为与措施发发感叹。但是身为一个普通人,尤其是党员,行动有时比发牢骚更能自救和救人。我们虽然不能像那些逆行的医护人员一样奔赴战场,治病救人,但我们可以在后方尽量不给他们添乱,听党指挥,在工作上恪尽职守,在小区做到守望相助。”

谷老师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将个人利益抛诸脑后,不惧艰险,不求回报,为使小区的生活得到保障,带领居民排除万难团购蔬菜,以自身行动生动诠释了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社区邻里之间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树立了优秀的抗疫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