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越是艰险越向前 ——记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瞿晓琳的抗疫故事
日期:2020-03-29 作者:彭伟 访问次数: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2020这个春节变得不再寻常。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面临严峻考验。明知前路艰险,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党支部的党员教师瞿晓琳,依旧勇敢前行。

志愿战“疫”夫妻档

身处疫情中心武汉,瞿晓琳老师不得已中断了原本要回老家与家中老人团聚过年的计划,一家三口滞留在武汉并蜗居在家。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她所在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道龙城社区疫情不断,甚至她所在的楼栋也出现了确诊患者,而社区后勤工作人员严重紧缺,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尽管家中还有一个不到6岁的孩子,瞿老师与爱人商量,觉得应该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勇敢的站了出来,选择成为社区志愿者。“我开始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尽管我有一些顾虑也必须去做,因为这是我的责任。”

在家里还有孩子需要照顾的特殊情况下,瞿老师与爱人经与社区领导协调后,两人在同一岗位轮流置换开展工作,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出色的完成了入户排查、志愿登记、门岗防控、快递分发、爱心蔬菜搬运分发等工作。“当我真正参与到志愿工作后,我才发现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尤其是作为社区的一份子,就是要做一些事情才能心安,心里才觉得踏实。”

收获社区鱼水情

瞿老师所在社区疫情也比较严重,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她每天都要戴口罩、浴帽、一次性手套,衣物也要做到一日一换,但瞿老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与居民建立了空前的信任关系,社区一位老人就把银行卡和密码一起交给她请其帮忙取钱。社区居民的奉献精神也让人钦佩,一位滞留在武汉的黄冈市某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已经58岁了,还是要坚持要来做志愿者,贡献自己的力量。谈起这些,瞿老师心里都是满满的感动。

瞿老师通过这次志愿工作与邻居们有了更深入的沟通,她发现在武汉这样一个高速发展、快节奏的城市里,疫情却使得邻里之间更加和睦。她觉得志愿者经历也让她对爱国爱家爱社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不仅增强了她的社区归属感,而且收获了邻里友谊。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社区依然是感染风险很大的地方。“我不会辜负邻居们的信任,接下来我还是会继续做志愿工作,不仅是门岗防控,还有物资团购小组。”

讲好抗“疫”思政课

2月17日网上开学至今,已经过去了六个教学周,在统筹抗疫与教学二者之间的平衡上,瞿老师在思政课教学上付出了很多心血,很好的完成学院及教研室交付的任务。由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重点的课程特点,为了与同学们进行更有效的交流,瞿老师将原本的学习通录课教学形式改成了现在的同步课堂,把“十日内建成火神山医院”用“三十个省市自治区驰援武汉”等一系列国家措施等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融入到课堂讲授中,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什么是中国的制度优势。她又结合个人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亲身经历,生动讲解了开展群众路线的好处。把这种宏观视野与微观体察融入思政课教学,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思政课教学体验,给他们以很大震撼,让他们深刻明白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精神动力之所在。

前路越是艰险,越要勇往直前。面对疫情,瞿老师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不畏病毒,不求回报,恪尽职守的做着志愿服务工作,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瞿老师坚守思政课课堂教学阵地,把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带进思政课课堂,给学生带来了心灵的震撼,践行了一位思政课教师的立德树人使命。

志愿工作现场

志愿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