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梅喜萍:全天候抗疫60天
日期:2020-04-01 作者: 访问次数: 来源:

 

 

“参加抗疫志愿服务这件事,我应该做,我也想做,而且是一定要做好的。”简洁的言辞中流露出坚定的信念,作为学生工作者、医生家属、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梅喜萍,出门参加社区抗疫,回家支持爱人战疫,在线教育学生正确防疫,已经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天候抗疫60多天。

爱护学生,站在学工防疫一线

刚发现疫情的时候,由于先生是医生,梅喜萍老师了解到那很可能是一种传染病。早在2020年元旦前后,梅老师就动员辅导员老师和学生骨干督促同学们做好防范工作,并毅然采取了防控措施,“学生安全是第一位的,这种防控工作一定要做在前面,这是一种本能。”梅老师专门对学生做了专题培训,要求学生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个人防护,同时每天到宿舍、班级关注学生身体状况,与辅导员、课任教师等保持密切联系。

梅喜萍老师参与志愿活动。

学生寒假离校后,梅老师继续追踪情况,大年三十还在给学生和家长打电话,为学生提供详细的防护方案,宣传相关知识,引导学生释放心理压力。新学期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她又牵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帮扶,统筹做好学生网络流量补助等工作。此外,梅老师丝毫没有放松学生就业、网上上课、健康统计、现居住地信息统计等工作,始终站在学生防疫工作的第一线。

守护家庭,支援武汉抗疫一线

梅老师的爱人是湖北省肿瘤医院的医生,每天上班都是在打仗,体能几乎处于极限,心理上也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梅老师不仅在生活上照顾到位,还心理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安慰。

梅喜萍老师参与志愿活动。

梅老师和爱人在日常生活中就比较注重健康卫生,疫情期间更加细心。她每天协助爱人做好个人防护,出门前都要检查一遍是否防护妥当,爱人进门换下所有外套、口罩、手套、鞋子、手机、钥匙第一时间拿到阳台消毒处理,房间保持通风保持清洁被子勤洗并高温消杀,坚持餐具、厨具、茶具以及门把手、开关消毒,更加注重安排好一日三餐等等。

作为家庭的“贤内助”,梅老师非常支持爱人的工作,会和他认真探讨如何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尊重支持他的决定和选择,每天还会分享一些开心的事情,为他加油鼓劲,努力做好爱人奋战在工作第一线的坚强后盾。

照护居民,坚守社区抗疫一线

接到武汉封城通知时,梅老师就主动向社区提出做志愿者。她直言:“一是考虑到家里有医生,可以利用他的专业知识,可能会为社区提供一些方便,二是不做些事情会增添紧张感和愧疚感。”随后,她又被任命为楼栋临时党支部书记,且要马上做好物资分发、快递配送的人员安排。梅老师赶紧组织其他志愿者开会,连夜落实工作安排。

在民大社区中,梅老师所在的楼栋里有数十个退休老人,情况复杂,工作的挑战性大。刚接手这份工作,梅老师和志愿者边摸索边学习,找漏洞,不断改进。第一次发物资是懵的,第二次她就开始编写配送方案。经过不断完善,她采用“电梯配送、纸箱接收”的物资传递方式,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梅喜萍老师参与志愿活动。

疫情期间,除了常规的物资配送、业主健康情况统计上报等工作,梅老师还为业主喷洒消毒水,帮业主提取快递、安排车辆去医院就诊,为生病业主找药、送药,将煤气、燃气、维修的联系方式和各种求助电话做成生活小贴士发到群共享里。

梅老师还建立了互助组,与支委成员一起对困难业主进行帮扶,每天敲门问候,帮不会使用网购的老人买菜送菜。“每一个细节都要注意到”是她做志愿服务的原则,包括不要敲门以避免接触,邻里互助时哪些东西可以送、哪些东西不能送、又该用什么样的方式送等等,她都一一推敲。

佑护心灵,走上心理抗疫一线

疫情带来的不仅是病毒的威胁,还有心理上的恐慌,以及封城、封楼等带来的压力。楼栋封闭,有的居民很不耐烦。楼栋有确诊病例,居民很恐慌。梅老师就用爱人在医护一线但家里没有人感染的生活经历安慰大家,有的居民因为没有消毒物资而恐慌,她就分享开水消毒、漂白水消毒、电熨斗消毒、电吹风消毒等小妙招,缓解大家的焦虑情绪。她还鼓励大家用唱歌来转移注意力,当然前提是不要影响到邻里。

在坚持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梅老师注重弘扬正能量,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她将贡献突出的志愿者事迹分享到群里,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获得居民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让大家更加紧密团结。对于疫情期间从医院回来的病人,梅老师一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心,另一方面劝说邻里将心比心,多体会对方的难处,多互相帮助,做到情暖人心。

没有高大上的宣示,却在细腻和温柔之中透露着胆量和气魄。在志愿服务期间,梅老师也遇到过个别居民的不信任和质疑,她没有介意,而是和楼栋党支部团队更加认真工作,得到了广泛的理解与支持,甚至有居民主动鼓励自己的孩子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提起党支部团队,梅老师不绝口地为他们点赞。她表示,正是有众多党员和志愿者的无私付出,才做到了“还社区一个安全,还大家一个平安”,也为武汉迎来新的春天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