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正文
【理论学习】张耀灿先生应邀来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日期:2020-11-06 作者:彭伟 访问次数: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11月3日上午,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润良报告厅,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始人之一张耀灿先生为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政专业本科生以及思政学科研究生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历程和前沿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杰副院长主持。

张耀灿先生分五个阶段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轨迹进行梳理,系统总结了各个历史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成就,向同学们讲述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名称的由来、学科教材的编写和学科地位的上升等“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门人才培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及经验研究等六个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指出只有不断深化对上述问题的研究和认识,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逐步提升到新的水平;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六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方法,并对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提出具体建议。在互动环节,张耀灿先生一一回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勉励同学们要研读经典,争取全面发展。

张耀灿先生精彩的学术讲座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他以开阔的视野、独到的见解、渊博的学识使在座师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的发展历程与前沿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副院长董杰作总结发言。他对张耀灿先生精彩生动的讲座和潜心育人的精神表示感谢,认为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的认知,有助于树立专业自信、学科自信和学院自信,希望同学们深入领悟所讲内容,跟紧国家发展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摄影: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