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正文
【理论学习】浙江大学代玉启教授应邀为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开展学术讲座
日期:2020-11-23 作者:彭伟 访问次数: 来源:

 

 

2020年11月21日晚在1栋501教室,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代玉启教授应邀来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开展主题为“后疫情时代:时代新人如何安身立业”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董杰主持,邓纯余副教授、朱磊副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本次讲座代玉启教授主要从“如何看待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如何看待当下尤其是党的领导”、“如何看待国民心态的良莠不齐”、“如何看待信息社会的乱象丛生”这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代玉启指出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国家是人类社会基本组织方式,是国际关系基本构成单元,在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议中,需要做到家国情怀与世界视野的辩证统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史用实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优势,疫情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部署证明了党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统一领导的现实优势。我们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升到行动的自觉。疫情发生时,广大人民群众心态由恐慌向多元化发展,民众自身处境和素养直接影响心态,要培养理性平和的国民心态,培育积极感情,重在激发基于“辉煌崇高体验”的民族自豪感,对消极情感的引导,重在塑造基于“悲壮崇高体验”的不懈奋斗精神。信息社会乱象丛生,各个人应当在信息超载运行中增强分辨力、在信息偏好惯性中突破认知“茧房”,只有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才能正确看待疫情。此外,代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怎样处理功利主义价值观”、“怎样看待中国后疫情时代的社会矛盾”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回答。

讲座最后,代玉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守本心,要把握大与小、远与近、快与慢的辩证法,学会比较和鉴别,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忘乎所以。二是储势能,应当以学养人,治心养性,以读书学习升华气质,观察形势提升境界。三是担使命,人应当积极主动作为,自觉承担家庭责任、职业责任与社会责任,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

副院长董杰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董杰认为,此次讲座气氛热烈、探讨深入,代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令人耳目一新,既有理论的深度,也有现实的高度,体现了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学者的学术胸怀和师者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