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正文
【理论学习】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史
日期:2021-04-28 作者:张艺文 访问次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25日,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党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史学习活动,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交流。该院易新涛教授作题为“党的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专题报告,该院领导、教学督导、纪律委员代表及各教研室主任分别交流学习体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支部纪律委员在1-501室参加会议,其他教职工通过视频会议在线学习。会议由该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主持。

易新涛立足于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的时代背景,带领我们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分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够领导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易新涛教授强调,作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要坚持历史性、整体性、发展性的原则,更要坚持学党史、知来路、守初心、强自觉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到思政课教学过程中。

结合党史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书记魏大江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该院院长杨金洲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副院长张涛华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宣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

大家认为,我们必须将党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教学,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大家围绕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作了讨论。老师们提出,思政课教学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生价值观的培养;要加强教材的研究,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开展思政课教学;要加强教师集体备课,提高备课质量,思考集体备课工作的可持续性;要提高课堂有效管理,立足于教学目的开展备课,注重知识更新与联系实际;增加课堂互动性,用好新媒体平台。

魏大江对会议作了总结,他指出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来审视,坚持唯物史观视野,坚持前后三十年一脉相承的观点,把党史教育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的先进性,推动学院可持续发展;全面从严治教,加强教学针对性,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全面从严治学,发挥学生能动性,增强教学规范性、科学性与挑战度,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