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正文
【理论学习】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武大左亚文教授主讲“马恩早期思想的形成及其主要著作研究”
日期:2021-05-09 作者:柳光会 访问次数: 来源:

 

 

5月7日上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栋501教室成功举办了“领航讲堂”第十三讲,武汉大学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左亚文教授应邀为该院师生作主题为“马恩早期思想的形成及其主要著作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该院院长杨金洲主持,部分教师以及2019级、2020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左亚文教授主要从“马克思主义创立的思想逻辑”、“马克思恩格斯早期主要著作解读”两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左亚文教授讲授了马克思思想发展阶段、马克思如何从黑格尔思想的崇拜者转向唯物主义者等问题,他认为马克思思想发展经历了“启蒙思想的崇拜”、“黑格尔信徒”、“莱茵报实践”、“实现两个转变”四个阶段,指出恩格斯思想发展的轨迹与马克思大体相同,但所经历的路径却完全不一样。其次,左亚文教授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等著作进行一一解读,其中重点讲解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及其主要内容,进一步指出共产主义社会是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在共产主义社会中个人自由发展与一切人自由发展的矛盾关系将得到和解,“未来自由人的联合体”是一个不断变动、发展而日臻完善的社会,“未来自由人的联合体”反映了人类为之不懈追求的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最后,左教授就“如何理解三个和解的辩证关系”、“如何理解理念是事物的根源”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该院曾红宇老师对此次讲座作简要总结,左教授用风趣、生活化的语言将深奥的哲学概念讲得通俗易懂,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