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正文
【理论学习】《江汉论坛》胡静应邀作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2-06-02 作者:方智祺 访问次数: 来源:

 

 

  2022年5月29日下午在10栋212教室,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江汉论坛》高级编辑胡静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主题为“论文写作与投稿方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杨金洲主持,刘国胜教授、蒋邦芹副教授、曾红宇副教授、徐昌文副教授、唐美云老师、杨芳老师、冷蓉老师、孙妍豪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2020级、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专家发言阶段,胡静编辑首先对《江汉论坛》及其刊物特点作了介绍,她提到哲学方面的文章要求理论性要强,要具备一定的问题意识,可以紧密联系现实问题并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阐释,这就要求大家多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逐步梳理出自己想要讨论的问题,将读过的所有文献运用进去,并对这个问题进行逻辑严密的论证。

  接着,胡静编辑从论文选题、写作、发表等角度进行详细论述和深入梳理,总结了十个方面的经验。第一,在选题方面,她提出要抓住现实问题,学会跳出自己所学的专业进行思考。第二,标题要鲜明醒目,表述精炼,能够凸显出所要解决的问题。第三,摘要应简洁明确,要包含写作背景、所要讨论的问题展开的逻辑和主要观点等。第四,关键词的提取要准确,文章中涉及的最重要的文献和人物也应该展示出来。第五,在逻辑结构方面,要学会在脑海中绘制一个“概念地图”,思考一个概念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围绕这个概念必须要回答哪些问题,这个概念又是怎样形成和展开的,又该怎样进行推进研究。第六,文章的展开应善于提纲挈领,亮出自己的观点;学会反推,运用逆向思维根据结论推出讨论的问题所需要的条件,搭建出更清晰的架构;多朗读自己的文章,思考前一句与后一句是否存在逻辑的延续。第七,注意注释的规范,要注意不同期刊的格式要求。第八,不能忽视结语,要总结文章所要解决的问题,并对未来进行简单的展望。第九,语言表达要流畅,可以通过多阅读经典著作、文学著作、权威文章等来提高自己的遣词造句能力。第十,投稿时的邮件要将文章标题明示出来,避免一个邮件展示多篇文章的情况。最后,胡静编辑建议大家平时写论文要习惯列到三级标题,将具体的观点罗列在提纲里,逐步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

刘国胜教授首先对胡静编辑关于论文写作和学术要求规范的讲述表示深感认同,她的报告很好地展示出了学术论文写作的经验智慧,给人以启发。其次,刘国胜教授结合自己在共同富裕和生命共同体等选题研究如何立新意,谈了自己对于论文写作的体会。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要深刻理解和领会胡老师所提出的反思精神、批判精神和抽丝剥茧的精神,并强调培养问题意识的重要性。

杨金洲院长首先对胡静编辑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如何做研究、如何写好文章、如何读书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在如何做研究方面,杨院长提出第一要有激情,文章的字里行间要能渗透出作者的学术热情;第二要有问题意识,学会将思想的内在逻辑用精确的语言表述出来;第三要注重反思和批判,深入思考问题;第四要注重拓宽问题,现实问题要用理论讲清楚,理论问题要用现实来佐证。在如何写好文章方面,杨院长从投稿邮件的名称、题目、摘要、关键词、注释、结语、语言的锤炼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梳理。在如何读书方面,杨院长建议大家养成写综述的习惯,把别人的观点当作旁证,从而凸显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意识,并鼓励大家多写、多练、多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