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正文
【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理论宣讲团开展“我们这十年”主题宣讲
日期:2022-10-16 作者: 访问次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各族青年把握十八大以来发生的深刻变化,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理论宣讲团深入党课、团课、主题班会,开展“我们这十年”系列主题宣讲15场。

此次主题宣讲内容覆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生态建设、共同富裕、文化自信、依法治国、科技强国等多个板块。张文灿以“从这里看见美丽中国”为题,以展现青海省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成果开篇,总结了我国十年以来在生态理念、生态立法、生态政策等方面整体建设的重大成就,并通过播放“未来在我们手中”的视频提倡共同构建生态文明共同体;王晓在具体数据的展示与分析中强调全面依法治国的宏观成就,以《今日说法》《守护解放西》等影视案例总结法制宣传教育在十年来的显著成就,并从个人、单位、国家三大维度提出助力法治现代化的现实路径;王雪卿从中央一号文件中所蕴含的乡村振兴总体布局思维回答“乡村振兴兴在何处”的时代之问出发,以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的角度分析开展乡村振兴的必要性,并呼吁广大青年要不畏艰难,勇于到乡村接受历练;黄政馀对推进文化自信的方法路径进行互动探讨,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三个层面展现当下文化自信的外显性实践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未来的有机联结,在“传统文化热”“短视频文化群象”的现实案例中引导听众深入思考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周芊芊生动阐述科学技术在人类社会历史中产生的作用,从中构建出科技强国的历史逻辑,总结我国近十年我国在战略高技术领域、民生科技、高端产业等领域的重大成就,并对新时代如何为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提出具体方案。

截至目前,共有9位讲师受邀前往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美术学院等学院宣讲共计15场,累计受众近五百人,在各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充分展现出昂扬有为、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与独特风采。在本次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集体备课,讲师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准备、精心备课,始终坚持自创自讲,将理论内涵与发展实际有机结合,突出个体独特的逻辑建构和叙述方式,真正做到让理论宣讲既吸引人、感染人,又启发人、引领人。

(作者:黄政馀  审稿: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