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动态 | 正文
杨金洲为党校学员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日期:2020-11-19 作者:彭伟 访问次数: 来源:人民网

 

 

11月12日晚,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学院院长杨金洲教授应邀为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课程以线下课堂讲授的方式进行,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共147人参加。

杨金洲以“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旗帜与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为题,分别从“第三卷的出版与意义”、“第三卷的精髓要义”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旗帜与行动指南”三个方面展开课程内容。首先简要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背景、收录范围和内容、出版意义及学习要求。他指出,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他还从时空方位、主题、灵魂与核心四个维度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髓要义。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体系完整、博大精深,相比于第一卷、第二卷有许多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

杨金洲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是第三卷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第三卷中以更高的历史自觉、以更科学的理论形态、以更坚定的施政举措提升、推进和发展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他认为,党的初心集中概括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心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并从伟大的思想、伟大的实践、伟大的人格三个视角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把握,对人类历史发展的真理的深刻洞见,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历史自觉。

报告最后,杨金洲为学员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第三卷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学习实践教材,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