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动态 | 正文
【集体备课】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集体备课活动
日期:2021-04-20 作者:王妍云 访问次数: 来源:

 

 

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6日晚,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生理论宣讲团于1-501会议室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宣集体备课。校团委书记周刚、学工部副部长邓俊熙、院党委书记魏大江、院团委书记金瑶以及宣讲团全体成员、各楼栋党小组成员参加。活动由宣讲团团长李兰平主持,由赵正方、孔艳、黎健雄、唐丽媛、黄奕英姿五位讲师主讲。

赵正方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出发,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飞跃作为时间线,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经验启示。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中国的发展繁荣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坚持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孔艳以井冈山精神为切入点,结合历史背景,详细讲述了井冈山精神的历史沿革及时代内涵,她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敢于创新创业,引领时代潮流,胸怀祖国和人民,从革命先辈的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

黎健雄以红船精神为主题,详细阐释了红船精神的产生、内涵、意义及当代启示。她认为,青年学子要勇担重任,厚植信仰,传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

唐丽媛以“传承中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为宣讲主题,聚焦党的四个历史时期,以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为例,分别阐述了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及其背后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并说明了中国精神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号召青年学习要坚定理想信念,赓续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黄奕英姿通过讲解长征故事,解析《七律·长征》,详细讲述了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历史作用与时代价值,并指出当代青年应当充分继承发扬长征精神,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以昂扬的精神鼓舞自己,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各位评委老师对每位讲师的宣讲内容逐一作了点评。评委老师对讲师们扎实的理论功底、稳健的台风、流畅的表达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围绕如何增强理论宣讲的思想性、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校团委书记周刚就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宣讲团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宣讲活动,在宣讲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学好弄懂党的创新理论,以青年视角讲好党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增长本领才干,不断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柱和内生动力,继续展现马院学子的昂扬向上的专业自信和精神风采。

据悉,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科专业和师资优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锻造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该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理论宣讲团于2019年4月成立。截止目前,宣讲团讲师队伍人数为27人(本科生16人,研究生11人)。两年来,宣讲团加强理论学习,发挥专业优势,紧扣理论热点,通过青年视角宣讲理论,引导青年学子学习理论,面向校内外不同青年群体开展理论宣讲40余场,覆盖了2200名青年学子,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