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动态 | 正文
【课堂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会
日期:2022-10-21 作者:江南 访问次数: 来源:

 

 

10月16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课程备课会在1-411顺利召开。本次备课会教研室主任张燚教授主持,由阎占定教授、易新涛教授主讲,院长杨金洲、课程负责人、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助教代表参加。

张燚教授首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情况、重点任务及具体要求做了简要说明,并针对课程现存的问题与在座教师进行了充分讨论。易新涛教授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的最新诠释”为题,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概念给予了深刻解读。他指出,应重点讲授“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民主的新形态”,讲明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全链条的参与实践。他认为要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先让学生了解中国民主与西方民主的区别,在对比中使学生深入认识中国民主的真实性、广泛性、全面性与多样性。同时,要合理运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中的内容,为课程内容提供数据支撑。阎占定教授则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一章节做了专题报告。他认为,应深入讲解习近平总书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这一金句,并以此为起点,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如何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此外,他还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与在座教师充分展开交流讨论。

据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得到了学校多部门提供的课程建设、师资力量、直播教学等多方支持,以“线下课堂+直播课堂+助教”的教学管理模式展开。该课程已于本学期顺利开课,直播课堂也将于本学期第九周准时开始。

(作者:江南  审稿:白雪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