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北京大学宇文利教授为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日期:2020-11-16 作者:彭伟 访问次数: 来源:

 

 

2020年11月12日晚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宇文利教授应邀为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展主题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研究开拓创新”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黎海波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这场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宇文利教授主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处于大发展和大创新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开拓创新的理路问题”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开拓创新的方法问题”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什么能够得到创新和发展,需要我们结合新时代这个大背景,用联系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详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开拓创新的理路问题,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一门综合性学科,而且叠加度高,要将其科学化、学科化。并就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创新提出建议: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当中,要注意返本开新,最终回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要扎根中国大地,注重实践,立足于实际情况;要加大对历史、文化维度的研究。最后,还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更好地吸引学生学习并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可以从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借鉴什么”等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回答。

我院邓纯余副教授对宇文利教授所讲授的内容进行了总结。邓纯余认为宇教授以深刻的理论、渊博的学识,言简意赅地为我们讲授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开拓与创新,指出对其进行研究要与时代相融合。

据悉,宇文利教授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思政杰青、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