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东大学徐艳玲教授为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日期:2020-11-19 作者:彭伟 访问次数: 来源:

 

 

2020年10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艳玲教授应邀为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展主题为“夯实中华民族复兴的制度基石”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黎海波教授主持,2019级,2020级研究生参加。

徐艳玲教授举例说明了我国的制度优势,提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用理论以及实例引出讲座的主题“夯实中华民族复兴的制度基石”。她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相关内容,首先,结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应对、我国已处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辉起点、为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点如何应对、三个问题阐述了中国之治的背景。其次,围绕中国制度的特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来自于制度绩效、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三个方面展开说明了“中国之治”来自于“中国之制”。最后,“以中国之治”启动“中国之制”的效能,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徐艳玲教授还就我院学生所提的“疫情初期反映出来的的治理存在漏洞,应该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她认为:“疫情是一个突发公共性卫生情况,在事前难以预料。在前期出现问题时我们应采取措施积极补救,在后期则要根据具体情况作系统性制度性应对。”

王姗萍老师对徐艳玲教授所讲授的内容进行总结。王姗萍老师认为徐教授以通俗的语言,鲜活的案例,深刻的理论,深入浅出地为我们阐述了中华民族的制度基石问题,不仅让我们对当前世界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有助于增强我们的制度自信。

据悉,徐艳玲教授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担任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学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学指导会委员副主任、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