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百年历史考察与经验启示研究》开题
日期:2020-12-15 作者:彭伟 访问次数: 来源:

 

 

2020年12月13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资源教授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百年历史考察与经验启示研究》开题会议在1-501举行。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党组成员曾成贵,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子渝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教授、党委书记魏大江、副院长黎海波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李天华教授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魏大江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力量、教学改革、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对与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表示感谢,对以李资源教授为代表的一批科研骨干辛勤耕耘学术表示敬意,同时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支持项目团队做好项目研究工作。随后,项目负责人李资源教授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组织分工、经费分配、预期成果等作了介绍,重点是如何避免与前期相关成果重复,如何有所创新和体现特色,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

评审专家就项目研究提出建议并展开讨论。田子渝教授提出项目研究要重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早期传播,如列宁关于民族问题的认识问题,同时中国民族问题的解决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实践,应该给予全面总结和经验提炼,尤其是新时代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的相关论述;曾成贵研究员认为项目研究要史论结合,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思考与深度,同时要加强对边疆民族地区的实地考察和系统研究,体现研究的时代感;李良明教授认为项目研究应将近20年民族工作研究作为重点,同时讲好中国民族工作史的故事,增加案例分析和典型人物事迹,提高研究的创新性;杨金洲教授提出应找准项目研究的主线索,以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为框架重新梳理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发展史,并把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和咨询作为最终落脚点;喻立平认为该重点项目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要深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以现代化历程为线索,以文明视角重新审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工作,寻求理论突破。

李资源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建议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和项目分工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表示要整合研究队伍和集中精力,力求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目标与任务。